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双桥区法院:护坡坍塌引纠纷 法官高效调解确保汛期安全
  发布时间:2022-07-12 10:23:26 打印 字号: | |

近日,双桥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护坡坍塌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,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突发降雨可能引发的环境安全事故,为确保汛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。

案情回顾,于某房屋与某公司护坡紧邻,公司扩建时将护坡角度设计成了直壁,后因护坡坍塌波及于某房屋,于某一纸诉状将该公司告至法院。当前正值汛期,为保障护坡及时修复,案件承办法官立即对双方展开调解工作。调解过程中,于某称护坡坍塌主要是由于公司管理不到位,且护坡修建时触及自身房屋地基边缘,故护坡坍塌与自身房屋倒塌存在直接关系,要求公司为其重建房屋,且对房屋内财产损失进行全额赔偿。被告公司认为,护坡距离于某房屋仍有一段距离,房屋年久失修,倒塌未必与护坡存在关系,故坚决不同意于某诉求。双方各执一词,互不退让,调解一度陷入僵局。

为缓和双方矛盾,承办法官首先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,认真听取双方诉求,耐心释法明理。随后,法官深入现场进行一线勘查,并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,向原告于某说明护坡倒塌的多种原因,并对原告房屋内财产损失进行评估,同时积极联系被告公司负责人,摆事实、讲法律、说情理,告知其应以大局为重,将确保汛期安全放在第一位。在承办法官多次电话沟通、“背对背、面对面”调解下,最终双方自愿达成一致调解意见,护坡得以迅速重新修建,有效杜绝汛期安全事故发生。


 
责任编辑:双桥区人民法院